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空一鹤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的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日志

 
 

【原创】“三生教育”我们在行动 (作者:李汝成)  

2014-08-04 18:58:44|  分类: 成城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再一次思考罗崇敏厅长的“三生教育”的理念,我愈来愈感觉到“三生教育”才是我们教育本质的回归,是我们人类发展教育最终的也是最高的目标。说具体点,以“生命、生存、生活”为主线的教育观,也是遵循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一种必然的教育观。如今很多地方很多学校很多班级其实都在探寻教育应该向何处去,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当然也做了很多有意的尝试和探究。其实“三生教育”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也开展了一些具体的活动,即“三生教育”我们一直在行动。

       生命意识的培养。2008年汶川地震后,让我们每个人都会感觉到生命的可贵,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平安也是一种人生的幸福。可是很多人的生命就停留在了512。一下子我们开始了更多有关生命的思考。于是我们学校组织师生捐款,除了体验到自己奉献爱心的愉悦,更重要的是教育孩子们感知自己的生命存在也是有限的,抑或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我们人类也有无可抗拒。因此我们应该学习雷锋精神,在自己短暂的生命中,发扬“钉子精神”,站时间挤时间,珍惜每一分钟搞好学习。只有学到过硬的本领,我们才有能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还有一次,八年级的L同学父亲因为酒后骑摩托不幸去世,我们班级及时组织学生自愿捐款,学校也有部分老师参与了捐款了。尔后班主任带领班干部和部分学生代表一起到该同学家吊唁,让我们的孩子们再一次亲眼目睹生命的可贵。

    生存能力的培养。每学年我们学校结合当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都开展各种安全演练和宣传教育活动,如紧急疏散演练、灭火、交通知识讲座等,教育宣传也不能忽视,不能存有侥幸心理,安全教育宣传也是提高在校学生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宣传的安全内容很多,如防雷击、防溺水、防拐卖等。帮助青少年儿童及时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切实有效地提高他们的自救自护能力。宣传的对象我们不局限于师生,每学期期末放假前学校政教处统一发放《安全教育告家长书》,并要求学生在散学典礼后凭家长回执领取《假期作业》和《学生成长手册》。我们每年都坚持邀请公安干警来校举办《法制教育》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全方位多层面地丰富了学生的安全知识,大大地提高了青少年儿童的生存能力。

    生活态度的形成。培养学生形成积极的学生和生活态度,不仅有利于孩子们在学校学的舒心学的踏实,更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我校从行为习惯入手,如学年初全校开展学习《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等,并举办知识问答竞赛、“文明伴我行”签字仪式等;春季期中考试前举行“中华经典诵读”竞赛,让学生传承中华经典,感悟更多积极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播种一个习惯,可以收获一种性格;好的性格就可成就美好人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我校更注重常规管理,如聘任兼职文明监督员,监督极少数学生校内外不文明行为,如乱扔乱倒乱刻乱画、勤洗勤换不邋遢、说话礼貌不打骂、不带手机玩游戏、不迷网络进网吧、排队就餐工友夸、按时作息顶呱呱等等。各班依据《班务日志》每天对学生评价褒扬纠偏,政教处每周公示各班《德育量化积分》,学校每期评比“文明班级”,表彰各种文明之星:环保之星、礼仪之星、安全之星等。另外,我们还在春季举行全校远足活动,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欣赏大自然中花草虫鱼,感悟生活乐趣;在秋季走进社区走进福利院,了解社会,参与公益生活,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为残疾人捐款等。一系列举措,常年坚持,重在落实,更好地促进了孩子们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能够区分基本的善与恶,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确保他们健康成长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有益于家庭的合格公民,尽情享受积极健康幸福美好的人生。这就达到了我们教育的本真!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