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空一鹤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的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日志

 
 

2012年04月27日  

2012-04-27 22:07:54|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五一放假,5月1日的周二晚自习调至今天。刚才晚自习在九年级上了四节晚自习,安排学生做一节课,老师讲一节课。这也叫劳逸结合吧。学生做的时候老师重点巡视辅导,及时给学生讲解那些失误。或者点拨。这几天真的发现做数学试题也可以愉悦身心,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增进师生之间的情谊。今天讲课中,发现如果把原题变换一下,答案和解题的思路就有些变化了。下面举例:

    《学在荆州》第32页第13题:已知2-√5是一元二次方程x?-4x+c=0的一个根,则方程的另一根是_____________.。解答这道题可以根据两根之和等于4来求的另一根为2+√5。但如果把试题方程的已知条件变换一下就不同了:已知2-√5是一元二次方程x?-bx+4=0的一个根,则方程的另一根是_____________.。那方程的另一根就不是2+√5,而是应该用两根之积等于4来求的另一根为-8-4√5。

       《学在荆州》第32页第15题:平移抛物线y=x?+2x-8,使它经过原点,写出平移后抛物线的一个解析式__________。解这道题只要注意要求平移后抛物线经过原点即可,当然有很多中方法,但要抓住经过原点的特点是当x=0时y=0。所以直接把原抛物线向上移动8个单位即可。即答案可以为y=x?+2x。但如果说平移后顶点在原点呢,那题目就变为只有一个答案了。原试题变为平移抛物线y=x?+2x-8,使它的顶点经过原点,写出平移后抛物线的一个解析式y=x?。

         当然还有昨天日志里说的给原题增加新的问题,也是扩展思维,节约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的重要途径之一。

         笔者认为,数学教师在讲解试题的时候,把现存的试题变换条件或问题再加以讲解,提供足够的变式,这本身不同于站牛角尖,而是一种追求数学本质,是一种严谨的教学。

        我现在开始写教学随笔,主要是希望得到更多老师的响应和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更希望得到指教。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