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空一鹤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的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

 
 
 

日志

 
 

2010年08月02日  

2010-08-02 19:54:52|  分类: 个人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晴热高温,微风习习。今天午饭在卫平宾馆聚餐,因绍锦昨天的生日,而昨天在上海晚归,今日补祝是也。

          近日迷上看电视剧《梁祝》了。电视剧故事情节要比电影要多要具体。感受颇多:有陶渊明的独具匠心的教育方法,学写行草是居然要喝酒,那样写字才那么洒脱;也为马文才父亲对自己儿子的教育过于严厉过于残忍,尽管自己内心里爱着自己的儿子,打骂儿子确实是恨铁不成钢,可给马文才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恐惧失败的阴影,以至于每次受到打击和失败后都躲起来,躲在柜子里,故事中即使文才到了青年时期这个毛病一直没有摆脱掉。给我们的家庭教育一个警醒:不能靠打骂来教育孩子。同样是单亲家庭梁山伯的母亲就能够很成功地用母爱点燃了儿子心中博爱的热情,从爱自己爱父母爱百姓黎民到爱天下苍生,以至于在每年的狩猎大赛时不用弓箭改用围捕活捉。当然还有祝英台有个严厉的母亲,看起来心狠无情,可是也在关押瞎胡闹的祝英台时,说是不给吃食,却暗地里吩咐家奴送燕窝给自己的宝贝女儿,更重要的是有个疼爱自己的不是大丈夫但很会想点子的父亲,因此梁祝里的祝英台就养成了喜欢“我的青春我做主”的个性,有的时候甚至有些不通情理,简直是瞎胡闹:开始就是把自己的哥哥新婚的妻子放跑,而自己披着红盖头在婚宴上瞎胡闹,但她认准了如果不是两厢情愿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宁可不要!当然祝英台也很机灵,也有很多具有智慧的点子:如用雄性麝香布囊驯服了专踢女人的怪马,用梦游打人的方法离开马文才而回到和梁山伯同房,用兵不厌诈将计就计镇住了陈夫子想通过集体到澡堂洗澡来证实英台是女孩的事实,还有很多细小的情节都反映了祝英台的聪明和机灵。

      我看后一直在琢磨着对爱情的思考。当然这是一部以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奇经典爱情为主线,还有更多的爱的范例:如马文才家在梁祝之间的三角恋,还有王惠对“祝公子”单相思,马夫子对才女谢道韫的暗恋,等等。真实的反映了现实中的青年男女的爱情心理的发生发展,更现实的反映了婚姻中的现实。看完后再说吧。

  评论这张
 
阅读(1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